师资与职称管理
关于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意见

各教学单位、行政业务处室:

近年来,我校引进了一大批青年教师,随着学校发展建设的需要,还将引进一定数量的青年教师,为了更好地培养使用好青年教师,现就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青年教师是我校教师队伍的战略后备。青年教师的成长关系着我校教师队伍的未来,关系着我校未来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的整体发展。青年教师,绝大部分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精力旺盛,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接受新的、前沿性知识快,但教学经验欠缺。因此,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使用,各教学单位要制订好本单位的培养计划,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胜任教育教学岗位,尽快掌握现代化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合格教师。

二、切实搞好岗前培训

(一)每年新进校的教师必须参加岗前培训。岗前培训脱产集中进行。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须经学校批准,参加下期培训。
(二)培训内容
1.校史、校情教育;
2.学校文化、精神的教育;
3.职业道德思想教育;
4.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教育;
5.教学方法的观摩、学习等;
6.其他培训项目。
(三)岗前培训期间的个人考核结果归入本人业务档案。

三、建立导师制,开展以老带新

各教学单位采取老教师和青年教师一对一的互帮互学形式,老教师要帮助青年教师更快地掌握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更好地走上讲台。老教师可以采取讲观摩课、听年轻教师讲课等形式找出青年教师教学的不足、具体传授经验;青年教师可以作为老教师的助教,逐渐介入教学工作。

四、安排优秀的青年教师外出学习、考察

学校根据发展情况,每年选拔一些治学严谨,学术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责任心强,工作成绩突出的青年教师外出学习、考察或到知名学府任访问学者。

五、破格使用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

对于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脱颖而出的青年教师,学校不但给予各种形式的表彰和奖励,而且还要破格提拔重用,激励青年教师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勇挑重担。
 
 
2006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