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喜迎十九大优秀教师事迹系列报道之十

在服务师生中收获快乐

郭嘉林,男,33岁,2007毕业于黄河科技学院,毕业之后留校,在图书馆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思想上进,工作刻苦,全面发展,在忙碌而又充实的工作中,坚持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积极探索,服务师生,收获知识,收获技能,收获快乐。

一、学理论,明方向

郭嘉林同志拥护贯彻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注重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党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无论在党的组织生活、学习讨论,还是在任课教学中,都结合实际发表学习心得和融会贯通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容,与同事们共同提高坚持大局观念,勇于自我批评,团结关心群众,注意做好身边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做好本职工作、求真务实

郭嘉林老师负责的电子阅览室的管理是最基本的工作,也是日常工作。日常工作做得好与坏反映了一个人的工作态度与职业操守。就电子阅览室的基本功能来说,主要为读者提供一个网上学习的地方,同时还承担课程安排与特殊活动等。

除了电子阅览室的工作,维护中心机房的服务器正常、保障全馆网络畅通也是郭老师的工作内容。对机器的维护是重中之重,在日常工作中,遇到机器出现各种问题,他总能做到及时处理及时维修,遇到无法排除的困难,能够积极动脑寻找各种解决方案,或及时联系厂商过来处理,保障了机房的顺利运行。他每天上班前坚持检查数据库的运行情况和运行日志,下班前检查数据库的运行情况、数据备份和运行日志,同时每个周末,他会与同事一起,将现有的数据进行一次完全异地备份,以确保数据库的安全,确保广大师生的正常使用。同时,郭老师还协助部门主任对全馆范围内的电子设备包括各书库电脑、检索机、大厅电子导读区、触摸屏检索机、阅报机、门禁系统等的维护工作,同时兼顾对中心机房的检查维护工作。由于电子设备的工作周期频繁、易损耗等特点,时有故障出现,郭老师就跟着部门主任和其他同志一起寻找解决方案,使机器设备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

三、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为了使读者更直观、更具体、更形象地了解和利用图书馆,郭嘉林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视频制作的技术,制作了微视频《图书馆漫游记》,为图书馆创新服务增添了一种新的形式。后来他又学习摄影和视频剪辑的技术,与同事一起合拍了真人微电影《科图漫游记》,以一名女大学生为主角,第一人称角度全面介绍了整个图书馆的情况。这也是我校图书馆在宣传方面做出的重大突破,并在新生接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