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教师发展工作简报2022年第5期

教师发展工作简报

黄河科技学院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5 (总第144) 20221010

坚守教育初心,担当教育使命

——新学期教师发展活动

新学期,教师发展分中心开展了系列教师发展活动,多途径促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激励教学教改研究。

工学部教师发展分中心举办系列教师能力提升活动

1、工学部举行科研项目申报技巧及注意事项专题讲座,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提升:9月22日,工学部在智信楼点石讲堂举行科研项目申报技巧及注意事项专题讲座,工学部学科办刘建秀主任主讲,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工学部百余名教师参加了讲座。

刘主任按照工学部老师申报的30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为案例,从申报书填写内容、写作标准、语言规范、数据来源、格式要求等共性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刘主任从四个方面给大家提出了共性问题。一是申报书表格内容填写不规范、不完整,单位概况不统一;二是申报书的内容填写的顺序和书写不规范;三是项目缺少创新点或创新点不明确;四是项目的经济效益过于笼统或无计算依据。

会上刘主任还对软科学领域范畴、科技攻关和软科学七大评选领域容易出现的误区、科技攻关的申报注意事项以及河南省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申报操作流程等做了重点解读。

与会老师专心听讲,大家一致反映,听了刘主任的讲座,受益匪浅,对申报科技攻关项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今后的成功申报打下了基础。

2、工学部举行“教学创新竞赛”研讨交流活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为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搭建研讨和交流平台,9月15日下午,工学部在智信楼201会议室举行了“教学创新竞赛”研讨交流活动,学部分党委副书记丁永建、教学科研办副主任张勤、参加“教学创新竞赛”的选手及相关科教中心主任和教学督导参加活动。会议由张勤主持。

张勤说明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方面的创新和提高,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

丁永建指出,本次竞赛以“创新”为主线,要遵循“两性一度”标准,以比赛为契机,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他强调,教师要紧抓课程建设内涵、找准教学痛点、对标比赛要点,做到精益求精,他希望各位老师凝练课程创新特色、认真修改参赛资料,精心打磨汇报,以自己最好的状态,赛出水平,为学部和学校增光添彩。

参赛选手武海艳、赵春雨、马艳琴、李晓静先后进行了说课和讲课交流。说课中,她们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教学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各自的阐述,体现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思路清晰,目标描述具体,可达成,教学方法能够有效支撑教学活动,学情分析客观准确。讲课中,她们教态大方,语言流畅,内容充实、熟练,循序渐进,注意了思政元素的挖掘,重点突出,能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效融合。

随后,在讨论中,大家就内容的组织、主题的引入、课件的效果、思政的融入点、学生的参与等方面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3、工学部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经验交流分享会,助力教师加强课程建设:9月14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工学部7门课程获评河南省教育厅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加大学部课程改革力度,进一步推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切实打造优质“金课”,9月15日下午,工学部在智信楼201会议室举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经验交流分享会。学部分党委副书记丁永建、教学科研办副主任张勤,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者及部分老师参加。会议由丁永建主持。

会上,丁永建对被认定为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团队送上鲜花,表达祝贺,并颁发奖品。他说,在全校被认定的13门课程中,学部占了7门课程,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加大一流课程建设、持续打造“金课”的结果。他指出,课程建设是学部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课程建设离不开团队合作,需要团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断提高课程质量。他强调,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是密不可分的,学部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通过多种举措打造一流课程,不断促进一流专业建设。他表示,学部会继续搭建平台,开展系列一流课程的培育工作,提供优质资料,鼓励更多的老师和团队建设一流课程。他希望各位老师投入更多的精力申报一流课程,攻坚克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部教育教学改革。

付辉、李文方等老师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们说,感谢学部提供申报一流课程建设的平台,也感谢团队的每一个老师,只有团队合作,不断打磨课程,才能有更高质量的课程。他们认为,申报一流课程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断向全国的优秀课程学习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学习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他们希望以此次申报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加大与其他老师的沟通与交流,扩大学生的受众面,借助学目化

教学改革和导师工作建设平台,带动更多的优质课程建设。

4、工学部举行教师节表彰暨教师发展研讨会:9月9日上午,工学部在智信楼会议室举行教师节表彰及教师发展研讨会,学部分党委书记张崇杰,分党委副书记曾秋菊、丁永建、路素青,受表彰的教师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丁永建主持。

曾秋菊对29位教书育人楷模、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学业导师进行了通报表彰,希望他们继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为学部的进一步深化改革贡献力量,为实现学部的阶段性发展目标而奋斗。

优秀教师代表尚连锋,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许绍静进行发言,教书育人楷模张洋洋、师德先进个人肖娜进行教师职业发展交流研讨。

张崇杰向学部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部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张崇杰说,学部经过三年的不断的沉淀和发展,每个人都付出自己的心血和精力,不断让这我们这艘航母走向属于我们的海洋,这是值得庆贺的,也是值得感动的。

正是由于学部全体教职工一起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各项优异成绩的取得,也正是由于学部不断提供发展平台,才有了各位老师优异成绩的不断突破。他强调,我们每个人一定要感谢自己,感恩我们身边的人,要从世俗的繁琐之中挣脱,要让自己更高的格局去拥抱彼此的感恩和感动。他希望全体老师继续发扬“开拓、拼搏、实干、奉献”的黄科大精神,不断创新创造,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5、工学部举行新学期教师业务能力提升活动:9月6日,工学部在智能楼点石讲堂举行新学期教师业务能力提升教学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张洛明教授给全体教师做了一场“课程改革的探究与实践”讲座,教学科研办副主任张勤主持会议。

张洛明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从问题教学法、课程两性一度、课程思政的融入、问题与课程的延伸、课堂案例示范展示等五个环节为大家深刻阐述了高校教师究竟该如何站好讲台,要求老师教理论、讲方法、重实践。他认为,高校的真正作用体现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因此教育必须具有针对性,要将应用教育有机全方位融入课堂。讲座中张洛明充分肯定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但从课堂中老师要对“两性一度”的理解不够深、对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重视不够、对教科书和教学内容研究不够、教师个人能力需要加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等提出了中肯建议。讲座中张洛明还利用大量案例和生活常识进行了讲解,同时选择了一个参赛教师讲课案例进行了讲解示范。

讲座结束后,参会老师肖娜说:“每次听张教授的课都是一种享受,他讲的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让年轻教师们明白只有培养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在教学上有所突破,使我们年轻教师知道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6、工学部组织教师参加2022年中原青年工程师特训营开幕式:2022年8月22日,工学部组织老师参加2022年中原青年工程师特训营开幕式。此次开幕式活动在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四楼多功能厅举行,由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和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主办,黄河科技学院等单位协办。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梁静、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副院长鄂羽佳、工学部分党委书记张崇杰及相关领导和32名特训营同学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梁静院长、鄂羽佳副院长介绍了中原青年工程师特训营举办的初衷和对未来的人设想以及特训营的筹备情况。张崇杰书记作为协办方代表发言。他说,2022中原工程师特训营是本地工程类人才培养的一大亮点,有着非常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特训营组委会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安排的每一次互动都蕴含着同学们对能力素质的追求,开设的每一堂课都给予同学们无尽的启迪。他要求各位营员发扬工程师不怕苦不怕累、积极进取、勇争上游的优良作风,努力学习,既学到知识,也得到能力的培养和道德的熏陶。他希望各位营员营造乐观激情,共建活泼、上进、温馨的大家庭,不管来自何方,水平高低,不要自卑,不要自擂,注重过程中的努力和点滴的进步。

据悉,本期特训营以竞技格斗机器人为载体,帮助学生感受科技的魅力,通过竞技格斗机器人制作、领军企业参观交流等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成为工程师的远大理想,强化学生对制造业行业的认知,进而促进本地工程诚信人才的良性发展。通过前期充分发动,全省共有19所高校,1300名学生申请,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2名同学进入2022中原青年工程师特训营。我校2020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蔡世博、王康、朱家慧、赵孟碟和2021级通信工程时春圆等5名同学进入特训营。

7、工学部组织各科教中心召开说课专题会议:近期工学部组织各科教中心召开说课专题会议,8月19日,电子信息科教中心在智信楼307召开说课专题会议,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乐丽琴主持。

会议第一议程,郭海松主任就专业建设情况与规划、项目化教学、访企拓岗等方面解读学校学部精神,并布置下学期重要工作。号召全体教师动起来,拓展资源,中心、专业、教师组队访企拓岗;就项目化教学、学业导师制等给大家强化要求、转变思想、断续积极推进项目化教学体系改革;要求全体教师人人进团队、平台,成果导向,团队负责人负责制,精英骨干。会议第二议程,全体教师说课,每位教师选取一门本学期所带课程,每人不超5分钟。本次说课特点:按照教学竞赛规格,围绕项目化教学体系进行说课,将项目化教学思想,深入融入到课程教学设计中。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特色、亮点,课程设计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设计,改革目标明确、方法手段新颖,全部融入项目化教学思想。

老师们将本学期立项的项目化教学课程、基础课程改革课程以及下学期准备申请的项目化教学课程,都进行了设计分享或设计准备。说课活动很成功,收获很大,将所有说课课件中心全体老师分享学习。

8、工学部举行新生入学教育专业知识讲座:为了更好地展示学部师资力量和学业导师制工作,开展了师生“云”见面会。为了展示学部实验教学条件,开展“云”直播,组织骨干教师通过云直播方式带领同学们畅游实验室,向学生展示先进实验设备,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热情。同时,还邀请了省级名师、行业导师、考研专家向学生介绍了各专业发展的前景,学生就业、升学的方向,以及优秀毕业生的发展情况,向新生们展示了各类优秀教科研成果,通过优秀校友讲座,向新生介绍本专业岗位职责及所需的岗位能力、后期提升的路径等,同时还介绍学习技巧,给新生树立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专业理想,促使他们求真力行,学好专业服务地方。

艺体学部教师发展分中心开展系列活动

1、艺体学部召开2023年高层次科研项目推进交流会。近日,艺体学部在二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高层次科研项目推进交流会,部长王晏、教学科研办主任张笑非、各科教中心主任、科研骨干教师应邀参加交流会,会议由教学科研办主任助理王生有主持

王生有首先传达8月29日教务处李高申处长的讲话精神,并安排2023年河南省科技计划及软科学申报安排。王生有详细介绍了我校在科研项目管理的重要举措、近三年来我校在科技厅科研项目的立项情况,学部对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人的相关奖励等。接着,申报2022年省哲学社科并获立项的杨晓艳、秦赢、张向荣老师分别从选题、内容的论证、思路方法、重点和难点、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经费预算、参考文献等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王晏总结道,非常感谢3位获批项目主持人向大家分享经验,并对他们从选题、论证等方面的交流表示肯定。接着,王晏按照学部年度工作计划,对本学期及明年的省部级项目申报工作做安排部署,根据各科教中心的师资现状,有针对性地布置了科研工作任务清单。

交流会结束后,参会的各科教中心科研骨干教师表示,通过参加本次的科研交流会,在课题申报的选题来源、课题论证方面有了很大收获,会后将着手进行相关领域的科研积累,力争2023年在高层次级别的项目中有所斩获。

2、艺体学部播音艺术科教中心开展“艺术审美创造与媚俗屈附失真”网上学术讲座。2022年9月1日(周四)晚19:00播音艺术科教中心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8名参加了周星教授的《2022中国电影比较:艺术审美创造与媚俗屈附失真》网上学术讲座。

周星教授以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和艺术创作来展开主题,确立中国影视要强化审美创作的一种鼓励支持。周星教授表示,一些小众电影票房未必那么高,但是却值得颂扬,需要鼓励。千万不要拿票房来谈论整个中国电影选择的得当与否,要推动众多的人们为中国的电影去弘扬审美价值观,要建立年轻人保持审美向善的审美观点,去创造更好的艺术作品,从而改变票房唯一的市场,去增添更多的审美气息。

周星教授从三个方面开展了演讲。第一是关于这一讲的缘由以及判断,他表示,中国电影的艺术精神该到了一个新阶段。第二是关注艺术电影凸显的案例,如电影《隐入尘烟》,真心投入电影艺术创作的情感,在这个影片看到了。这种情感包括演员情感,像涟漪一样,我们一直关注它向外拓展。我们不仅为这个电影感动,也是为中国的乡村朴质表现和人心的真诚感动。我们由不得鼓励《隐入尘烟》突破四千万,向着五千万发展的,发自内心的高兴。第三是周星教授的几点感悟。中国的艺术电影或者文化类电影需要很好的机遇,新机遇。李睿珺导演其实给了我们很好的机遇,好的信心和好的鼓励。市场需要大制作,但是应该说更需要有艺术电影生长、生活,和哺育人民真的看懂的电影艺术的存在。当艺术生存的法则和精神都没人来坚守的时候,那个生存将会更难。

商学院开展系列教师发展活动

1、喻新安院长做关于国家中心城市的若干问题学术报告。9月1日,商学院在114报告厅成功举办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若干问题”学术报告会。报告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院长、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教授主讲,孙常辉副院长主持,商学院全体老师参加。

喻新安院长从八个方面介绍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背景,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当前郑州建设和发展的八个着力点:一是着力稳定经济运行;二是着力增强创新动能;三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五是着力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六是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八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梁丹教授做总结,她讲到喻院长的报告具有学术性、前沿性,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印象深刻、是一个高质量的报告。在当前我校建设一流专业的背景下,希望全体老师认真做好科学研究工作,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课改沙龙促交流 课程教学提质量------商学院举办核心课程教学改革沙龙。9月22日,商学院举办核心课程教学改革沙龙活动。商学院副院长孙常辉、课程建设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商学院院长助理朱会芳主持。

活动伊始,各课程组围绕“课程目标、学生课下学习方式、课下自主学习时长、课上课时是否需要压缩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随后,商学院留学教师李桂馨和徐丹阳分别结合自身国外学习经历,对国外商科类课程教学模式的做法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李桂馨着重分享了英国卡迪夫大学大小课堂讲授模式的差异,学生课下的学习时长,作业形式及完成质量的反馈路径,考试频次及组织方式等。徐丹阳侧重分享了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实践教学模式,教师授课注重知识的应用性,学生作业覆盖知识面广、综合性强等。双创科教中心主任岳佳坤围绕《创业基础》课程发展历程,分享了线上资源建设和混合式教学的开展经验。朱会芳对线上教学平台使用与资源建设提供了一些思路和建议。

最后,孙常辉做课程建设指导发言。他依据学校课程改革的整体思路,结合商科的特点,提出课程改革的五个转变。课程目标由知识性目标为主向能力性目标为主转变,以“预期学习效果”形式呈现,凸显职业取向;课程内容由面面俱到向核心问题转变;课程实施由以教为主、以学为辅向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混合式教学转变;课程评价由以知识性、终结性考查为主向能力性、形成性评价为主转变;课程体系由门数多、逻辑不清、重点建设课程成效不显著向课程少而精、共享共建受众面广的统开核心课程转变。他要求课程组按照一流课程标准,围绕建设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四个维度开展研究、探讨,制定改革方案,边改革边实践。

此次课改沙龙活动为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的教学研讨与交流提供了平台,有助于教师明晰课程建设的目标与路径,对加快学院课程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促进作用。

3、商学院部分专业开展投资学知识专题讲座。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更新学生知识储备,9月24日下午,商学院部分专业依托腾讯会议开展了投资学知识专题讲座,讲座由朱少非博士讲授,2020级国际贸易、经济学以及2021级专升本工商管理等专业学生参加。

首先,朱博士以生动幽默的案例导入主题,他分别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给学生讲述了什么是投资,为什么要投资,投资什么资产以及什么时候投资等问题。并就问题与学生展开了积极互动,他告诉大家,“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强调个人财富的有效积累其实也是为国奉献的一种方式。朱博士旁征博引,上到大科学家牛顿,下到上海的大娘招女婿上门,利用诙谐生动的案例让学生了解了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同时对蜜雪冰城进行精彩的案例分析,让学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一个公司是如何由初创期走向成长期,最后再到成熟期的。

其次,朱博士对现阶段各类型的资产投资做了简单介绍,针对地产、股票、基金、商品等方面,都将自己的见解分享给大家,并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地产的时候要瞄准国内的核心城市以及各个区域的核心资产。强调抓稳行业投资的时机,把握经济周期的波动,努力做到精准投资。

最后,朱博士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价值》《经济是怎样运行的》等书籍,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注重投资知识的学习,努力让自己成为有价值的人。2020级经济学专业雷慧敏说,“此次讲座丰富了我投资方面的知识,朱博士的讲授注重身边案例,更加贴近实际生活,今天又是干货满满的一天。”

应用技术学院开展教师发展系列活动

1、应用技术学院在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月启动仪式。8月16日上午10:00应用技术学院在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月启动仪式,特邀学校教务科研处处长李高申教授莅会并做《漫谈新时代教师发展与人才培养》专题报告。李高申处长强调教师培训和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导,新时期对教师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教师群体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时俱进、潜心问道、关注自身职责,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做教学名师,才能更好的言传身教、立德树人。会上,李处长还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学校“智慧教学”推进情况,鼓励教师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素养和能力,为建设数字高校添砖加瓦。

2、8月16日下午,应用技术学院在北教学楼101教室举行课程思政研修活动。特邀张俊国教授做专题报告。会上,张教授通过对课程思政理论探索和实践应用演变的发展历程,分析和研判了以往的课程观的弊病,指出课程应该是要将价值观引导寓于其中,实现价值观与学科专业知识、技能的双向传授。张教授还系统总结了“课程思政”的显著特点:隐蔽性、依附性和浸润性等,指出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关键是要具有隐性育人的意识,要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寓德于课、人文立课。

3、8月17日—19日,应用技术学院举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月之示范教学活动。10位青年骨干教师用精彩纷呈的教学设计和现场展示向全体教师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每位教师在示范完成之后,各专业负责人、相关学科教授均进行精彩点评,客观的肯定展示效果及经过哪些努力可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参会教师也主动分享自己的感想和学习心得并积极讨论。

医学院开展系列教师发展活动

1、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推动教育教学创新。为加快新进教师成长步伐,紧跟新时代教育教学发展节奏,在第24期青年教职工强训期间,学校组织医学院郝红英、吴建丽、侯巧芝、孟亚等骨干教师为新进教师开展一系列教育教学主题讲座。几位骨干教师结合自身成长发展经历,讲述了如何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更好地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改革,想要讲出一堂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的金课,首先要查阅资料,课前根据学生特点,设计教学内容,细化课堂环节,优化教学资源,课堂上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变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挖掘知识。讲座结束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了优秀前辈们的指导和鼓励,今后会在各自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积极参与参加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科发展,提升自我。


2、开展教研活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一)加强教学研讨,深入钻研课堂

为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临床技能中心内科、妇产科教研组开展全过程教学实验课教学研讨会。医学院院长黄涛,医学系主任郭晓娜,临床教研室内科组组长辛娟、实验中心教师董亚娜、刘瑞霞等参与研讨。跟教学医院教研室沟通后,结合全过程教学的实际情况,郭晓娜对全过程教学的实验课教学进行统一安排。辛娟结合上学期实验课的经验和不足之处,建议丰富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参与度。黄涛提出实验教学的目的是充分将基础医学知识和临床专业知识糅合在一起,帮助学生培养、建立临床思维能力,提出教师在授课时结合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讲出难点、提出重点、拓展深度,加强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力度,统一并严格执行教学评价标准,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二)运用科技软件,提高工作效率

为了帮助教研室教师掌握常用科研数据分析软件的使用与数据处理,生理药理教研室教师在医学院310办公室开展了专题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专项讲解培训SPSS统计分析软件,Graphpad的操作。活动中,尚曙玉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几种常用的科研软件;郑梦晓老师以几张绘制好的论文插图为例,展示绘图软件GraphPad的强大功能,从软件的安装方法开始到数据格式处理、绘图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为大家解答在软件使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牛美兰老师以具体数据为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SPSS数据处理软件在使用过程中的技巧及注意事项,并解答了教师在软件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通过本次活动,教师们不仅对科研常用软件的使用有了深入的认识,同时还在培训过程中加以实践操作,为各位教师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奠定了基础。

为提高医学院教师的微视频制作能力,打造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教学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医学院召开微视频设计与制作培训会。会议由院长助理郭志刚主持,医学院实验教师、骨干教师共30余人参会。

郭志刚阐述本次培训的意义,并对视频制作的标准提出严格要求。余震老师从微视频的构成要素、创作步骤、技巧选材、导入、配音、字幕、剪辑、合成等环节进行一次全过程培训,对片中的拍摄技巧、剪辑手法等进行了专业的剖析,并现场演示了常用视频编辑软件的操作流程和使用技巧。

刘超怡老师从“清晰、科学、规范、启发”四个方面,阐述了实验微视频制作经验。明确拍摄目的,注重重点突出和难点解决,使课程内容清晰呈现;作为在教学及网上公开展示的视频,要广泛查阅权威资料,将技能操作要点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融入视频,确保视频内容的严谨、规范,并和教学团队一起推敲细节。孟亚老师针对如何优化视频制作流程,如何将微视频用于教师教研课题申报进行经验分享,强调视频要注重片头片尾、字幕音乐、配音的规范性,同时教师还应考虑学生的自主能动性,设置具有启发性、互动性的教学环节。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尤其是短视频制作的技能和技巧得到了极大提高,为未来开展数字化教学、宣传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医学院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鼓励教师在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夯实授课资料,勇于实践、主动构建信息技术融合下的高效课堂,服务学生自主成长。本次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为实验教学改革拓宽了思路和方法。

(三)参与集体备课,开拓教学思路

临床技能中心内科组开展集体备课分享会,会议由内科组长辛娟老师主持,骨干教师杨娟、张春燕、张楠等老师参加。会上,辛娟老师阐述了本次集体备课的意义,旨在规范诊断学实验查体标准,改革教学模式,录制微视频,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以及后期慕课制作做准备。张楠、杨娟、张春燕老师分别按照《诊断学实验开出计划》,逐一串讲实验项目,针对存在争议的知识点,教师集体讨论解决,以人卫九版《诊断学》教材为准,医师资格考试大纲细则作为操作评分标准。教师集体讨论改革实验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比如增加小讲课、翻转课堂教学、随堂考核、录制视频作业等。辛娟老师按照实验项目分组,重新分配教学设计任务,建设课程思政、临床案例库等。最后,教师两人结合,按照慕课标准,着手开始微视频录制工作,此项工作计划十一前完成初稿。经过此次集体备课,教师纷纷表示,开拓了思维,实现了案例库、视频库等教学资源共享,规范了操作,受益匪浅。

(四)开展专题培训,推动教学教改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改革项目立项工作,学院组织骨干教师信建豪副教授为申报教师开展专题培训,信老师就申报指标针对线上线下学习时间安排、课程评价标准等内容进行介绍,并解答申报教师在写申报项目书时遇到的疑难问题。通过此次培训,申报教师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化教学、专业基础课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标准,有助于改善当前存在问题,提高教改项目立项通过率。

(五)通过教学交流,积累竞赛经验

为更好备战河南省创新教学竞赛选拔赛,我院组织参赛教师郝红英、付丽娜、陈青阁进行教学展示,特邀请吴建丽、侯巧芝、张翠利、王丹凤四位教学标兵参与此次教学交流活动。活动中,三位参赛教师按照竞赛要求依次进行课堂展示,而后四位教学标兵依次为参赛教师给予点评,根据自身参赛经验提出宝贵意见,并解答参赛教师提出的问题。通过本次教学交流活动,参赛教师进一步规范课件格式,优化教学内容,精炼教学语言,为竞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3、开展参训教师返岗培训,提高教师业务能力

医学技术系举行河南省本科高校骨干教师培训分享会,会议由医学技术系主任张艳慧主任主持,由参加培训的崔宁老师、抗晶晶老师、李燕红老师进行培训心得分享,医学技术系全体教师及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会上,崔宁老师从“以学生为中心,课程思政,做优秀的高校教师”三个方面进行分享,教师应该尊重关爱学生,发现学生的自身的优点、亮点,注重个性化培养;课堂思政要与课堂自然结合,与学生达到情感共鸣,注重隐性思政;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抗晶晶老师主要分享了“大学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强调了教师第一次上课要认真介绍自己,给学生留下好的印象;上课时不要说所教的课程很难,避免给学生学不会的心理暗示;上课时不要失言,以免对学生造成错误引导;注重礼仪与着装,要大方得体;热爱尊重学生。李燕红老师建议讲课时可以走到学生中去,以朋友的方式与学生相处,拉近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从而引导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授课时所提出的知识点,要有相贴合的小故事、案例进行支撑,以便于学生的理解,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与兴趣度;积极申报教研、科研;最后张艳慧主任从“以学生为中心,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的品质”四方面进行总结,指出所有的老师都应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会后,张艳慧主任阐述了举行本次分享会的意义,通过三位老师的培训心得,促使全体教师共同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

4、加强医教融合,共促临床教学规范开展

为规范临床教学规范开展,附属医院邀请医学院张楠博士为各行政科室、科主任、护士长、教学秘书、在院实习生组长开展“实习临床考核及临床教学规范”的讲座,理事长李喜强、副院长刘新河、医学院院长助理兼科教办主任闫春生、医务科张勇强主任、护理部王沈萍主任、妇产科郑清云主任、消化内科郭宝中主任、检验科李璐璐主任参加,科教办副主任刘勇华主持。

张楠博士讲座第一部分围绕医学毕业生考核要求和如何做好临床带教工作,从学生和老师两个层面结合国家标准进行规范解读,尤其是病历书写规范,并对易出现的问题予以提醒。第二部分围绕医院临床教学规范,从临床教学标准、带教职责、教学过程、教学环节、教学评价与考核方面进行讲述。

科教办副主任刘勇华从明确职责,知悉规范,了解流程,落实执行,保障效果等方面进行强调。理事长李喜强结合讲座从教学医院要求与规范,医教研协同发展需要,今后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鼓励动员,并感谢张楠博士的精彩讲座。刘新河副院长、闫春生助理都对讲座活动形式和内容给与高度评价,并将密切校院融合,共同促进临床教学更好更规范开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系列教师发展活动


1、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活动。8月22日至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活动,为期2天半的研修活动,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充实,既有专家主题讲座,又有典型经验分享,还有教师研讨交流。胡大白董事长在开班式上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的主题报告,希望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真正入脑入心,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于向东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振国、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教授、郑州大学郇际教授等分别做了专题讲座。研修班组织严密,内容丰富,对于广大思政课教师来说,纯洁了思想,开阔了视野,检验了队伍,锤炼了作风,提升了能力,对于促进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加强思政课教师教学改革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2、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学期集体备课会。8月29日上午,根据省教育厅工作部署要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山城重庆火海决战、使命召唤时代青年”为主题,召开了黄河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学期集体备课会,王振国院长强调要将重庆山火扑救中的“中国精神”融入思政课提出要求,要深入挖掘救援中生动、鲜活的育人元素,将“现代骑士精神”、“逆行的英雄”、“家国情怀”等充分融入教材,利用好网络教学平台,保证上好思政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自觉承担责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主编:张舰

校对:杨莉 编辑:刘申晓 印数:30份

上一篇:教师发展工作简报2023第1期

下一篇:“建”入佳境,“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