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创意立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堂实录--艺体学部杨晓艳

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创意立裁》——杨晓艳

一、课程简介

《创意立裁》是服装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旨在让实践者在掌握“立裁”的“基本手法”以及每一种手法里的程序和动作要领的前提下,通过“动手即设计”的理念引导,从而激发和展开创新思维能力,使他们在结构设计中引发创意,快速进入技术与创意相融合的状态,提升创意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其他专业课程提供工艺基础与技能支持,也是服装设计开发、生产技术、工艺等相关工艺必备的一门支撑性课程。

课程结合SPOC、翻转校园等信息化平台,将直观、互动、体验式的教学贯穿于整个课程,通过研讨式教学引导学生质疑陈规、促进反思,突出模块化教学特点并侧重培养学生造型表达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并融入思政教育,通过“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效结合,让学生的学习也从基础造型能力表达上引深至对行业需求的应用和衔接,引导学生建立健康的目标追求与正确的价值观,传承匠心精神,培养报效祖国的使命和责任感。

二、教学目标

课程团队围绕OBE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开展课程核心知识应用能力培养、工程素质培养和学术能力培养;注重内容与复合型实用人才培养目标的衔接,制定了三阶制的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能够清楚表述进入创意立裁的路径、创意立裁的思维基础、造型训练的几种基本手法;

能力目标:能够根据制定款式特点选择适合的造型思维和造型手法,并完成相应的实操练习;

素质目标:提升文献查阅、独立设计、协作研究能力,以及辩论、质疑等批判性思维能力和意识;建立健康的目标追求与正确的价值观,提升适应社会的能力。

三、课程创新

通过课程联盟、专业联盟等方式,共选共用,跨校整合优质资源。改变了传统课程中对服装结构设计知识体系的单一呈现,构建以创意服装设计为主导,以创意思维、面料创新设计、服装工艺知识相匹配的“一专多元”式课程体系。

①以成果导向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划分为三大部分:基础部分详细阐述创意立裁的思维基础和设计路径;提升部分示范并讲解创意造型手法与设计思路的结合;拓展部分将设计与实践结合。突出模块化教学特点并侧重培养学生造型表达的创新与实践能力。

②“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美育”的教育模式,推进“新文科”建设。通过“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效结合,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引导建立健康的目标追求与正确的价值观。

 

上一篇:《电视节目制作》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课堂实录——艺体学部王进军

下一篇:创业基础课程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