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电视节目制作》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课堂实录——艺体学部王进军

    《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是在未来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背景下,围绕传媒影视学科,重点培养学生的主题策划创新能力,强化课程思政教育,用影视作品反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道德品质。结合学校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办学定位,将社会实践内容作为课程改革的主要环节,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使用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助力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传播科学技术和优秀文化思想的能力,确立了“优秀文化思想+创意作品实践”的培养目标。课程采取“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社会服务”的教育模式,推进“新文科”建设。

《电视节目制作》课程于2007年开设,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专业必修课,课程开设在第 3 学期。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改革,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建立了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基地,逐步建设成了一门创新型社会实践课程。2021年7月获得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认证。

课程特色:

(一)依托校企合作,建设了多元化的校外实训基地。如新乡郭亮村影视基地,这里有美丽的南太行风光,有郭亮人在悬崖绝壁上通过艰苦奋斗打通的郭亮洞;新乡小冀京华实业公司,全国新农村建设的标杆;洛阳嵩县三合写生基地,新农村脱贫攻坚的典型村落;洛阳重渡沟风景区;三门峡仰韶大峡谷;开封古村落;新乡封丘新农村建设;郑州辉睿影视公司影视博物馆等。课程每年都把学生带到基地,深入生活,寻找素材,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凭借丰富的社会题材,创作出一批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感的优秀作品,强化了学生价值观的培养和影视创作的实战能力。

(二)学生优秀作品可以参加全国各级学科竞赛和专业大赛,学生通过参赛,了解了全国高校专业竞赛水平,通过相互学习,提高影视创作水平,通过获奖,提升创作自信心。每年在国内外各级学科竞赛平台上有近百部师生作品获奖,学科竞赛不仅检验了课程的教学成果,也很好的展示学生的专业创作能力。

课程创新:

2017年我校与河南省科协建立校政合作关系,并被批准为河南省科普影视创作基地,本课程师生作为核心制作团队,每年要完成科普频道50部科普影视短片创作和制作任务。通过校政合作这一途径可以很好的使优秀学生作业作品通过产教融合平台转化,在河南省科普影视频道播出,实现学生作业到成果到商品的转化,体现学生创作成果的社会化应用。


附件:

附件【国家级一流课程实录.mp4】已下载

上一篇:【项目化教学】《电商直播策划与运营》结课答辩圆满落幕

下一篇:《创意立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堂实录--艺体学部杨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