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喜迎十九大优秀教师事迹系列报道之八

做学生的领路人

孙建鹏,1978年出生,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讲师,2007年6月到黄河科技学院工作至今,体育学院专职教师兼辅导员。从参加工作以来,热爱党的教育事来,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路线和方针政策政策,以身作则,深受学生、老师及院系领导的好评。先后被评为“黄河科技学院先进工作者”、“黄河科技学院优秀辅导员”、 “河南省大学生体育工作者优秀先进个人”、“体育学院教学观摩赛二等奖”、“河南省大中专三下乡优秀先进个人”、“优秀民办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学标兵”等。

一、提升综合素养

孙老师积极参加参加政治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综合素养。他深知要教育好学生,老师必须身先士卒,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注意自身师表形象,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在平常的学生工作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在教学中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始终坚持“我为学生献爱心,学生为我争光彩”的教学思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做学生的领路人。

二、更新教学管理观念

做为专职教师,在教学中,孙老师充分利用学院为教师搭建的学习平台,积极参与学习,多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向优秀教师学习,并对自己的教学活动及时进行反思,及时总结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成功与不足,取长补短,使自己的教学水平逐步提高。他有意识地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在备课中,抓住学习内容的重点、难点,围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目标,依据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开展教学。以学生为主体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设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合理并创造性地运用教学方法。

做为辅导员,在学生管理中,孙老师依据学校精神,根据学生处相关要求,遵循学院管理办法,积极引导学生向良好的学习方向前进,在近四年的学生管理中,所管理的学生在每年的考核中连续获得优秀,奖学金比例年年名列学院前茅。他所带的学生中,2007级社会体育专升本考上率达到百分之百,2010级体育教育专业考研18人,2011级体育教育专业考研16人,2012级体育教育专业考研16人。管理学生,从思想上遵循以人为本的观念,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三、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能力

为了适应新课改的发展,积极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并在教学中积极改变教学方法,深入研究和探讨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等前沿的课程发展动态,加强体育课程建设。在今年的科研中作为科研主持人立项河南省体育局重点项目、郑州市社科联立项,以参加人的身份参与教育部教育规划课题和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如:《综合式案例在体育技能教学中的可行性研究》、《怎样解决中学跨栏运动中‘跳栏’现象的研究》等。

无论是在平常的学生管理中还是在教学中,孙老师都积极主动保质保量地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打折扣,把学习、训练、纪律作风、内务卫生、文化生活各项工作的开展都纳入到学院的工作轨道上,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果。得到了全院师生和领导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