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喜迎十九大优秀教师事迹系列报道之七

创新创业谱华章

皇甫尚华,硕士,讲师,2013年8月任教于外语学院,主要从事商务英语及翻译相关课程的教学和研究。自任教以来,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一线教学工作之中,在日常教学中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热爱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同时,在“敢为天下先”理念熏陶下,加之国家和学校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大力提倡和积极落实,一直不断努力探索符合自身专业和特长的创新创业之路。2016-2017学年,主要教授“涉外礼仪”、“英语听力”及“涉外礼仪(双学位)”等课程,认真、保质保量完成了教学任务。

一、知难而进、勇挑重担

自任职以来,皇甫尚华主要教授“国际商务礼仪”、“西方礼仪”、“商务秘书实务”、“基础听力”“涉外礼仪”等课程,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所教授的“国际商务礼仪”、“涉外礼仪”“商务秘书实务”等素质拓展类课程,知难而进,努力挑战实践性课程。在备课方面,从宏观和细节着手,制定学期计划和授课内容,认真备课,不但备学生而且备教材备教法,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并做好教学总结。在教学方面,以课堂教学为核心,课前,认真钻研教材和相关参考资料,对教学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不断学习,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使讲解清晰化,条理化,准确化,情感化,生动化,做到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巩固自己的业务知识,主动思考,敢于创新。在工作之余,她非常注重加强自身学习,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相关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修养,同时,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

二、大胆改革、不断实践

本着为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的目标,在教育教学中,皇甫尚华积极进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在教学过程中,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发挥学生的个性、潜能,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乐于探究,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在课堂上得到提高和发展。通过启发式、讨论式、任务式、研讨式等多种课堂教学模式的综合运用,改变了以前传统的、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她所教授的“国际商务礼仪”、“涉外礼仪”、“商务秘书实务”课程,对实践能力要求很高,她大胆改革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同时,走出校园,走入社会,与相关企业沟通,努力学习与讲授专业相对应的行业知识、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根据市场调查、市场分析、行业分析、职业及职业岗位群分析等,及时调整和改进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注重学生行业、职业知识的传授和实践技能的培养等。

作为一名外语人才,为了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外语应用能力和外事沟通能力, 她积极参加专业相关实践活动,提高自身实战能力,以更好地反哺教学,促进学生应用技能的提高。皇甫尚华曾在教育、语言、艺术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会议、国际新药研发交流与技术转移对接会、第四届世界私立高等教育发展国际论坛、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来我校商谈合作办学事宜等国际会议和外事活动中担任接待、陪同翻译、会议翻译等工作。2015年4月,以色列大使马腾先生率代表团到访我省,主要参加了省科技厅与英飞尼迪集团共同举办的2015年河南省“中以科技创新投资研讨会”。研讨会后,马腾先生一行还与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就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科技、农业等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行了会谈。在这些活动中,皇甫尚华老师担任马腾先生一行的陪同翻译,获得大使先生及其相关部门的好评。作为外语学院的教师,皇甫老师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身实战能力,更好地反哺教学,促进学生应用技能的提高。

三、不断创新,努力创业  

在“敢为天下先”理念熏陶下,加之学校为教师和学生创业者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条件,皇甫尚华创办了一家集人力资源开发、培训、策划、企业形象管理等项目为一体的公司——河南睿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礼仪培训、会议会展策划、企业管理、翻译等。通过公司对企业、单位进行人才培训,发现除了专业能力之外,多数用人单位都提出明确的非专业能力要求,如: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等。基于此,皇甫老师开展了针对学生的职业技能实训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以各以高校大学生为主体的人才储备及跟踪培养平台,以专业的视角发觉其价值、为其量身定制职业规划,提供学习、实践、实习等机会,帮助学生实现就业及创业。

睿晟文化与外院共同创办了翻译实训工作室和旅游实训工作室,围绕“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宗旨、以能力为本位”的职业能力培养理念,从功能性技能、内容性技能和适应性技能等方面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等职业核心能力,在产学研相结合背景下,为学生开展实习、实训工作,共同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综合型应用人才。

在对外语学院翻译专业的学生进行实训培养的过程中,皇甫老师带领学生参加了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互联网+翻译”获得了河南省三等奖。在不断的实践和学习中,指导学生创办了郑州译佳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力图更加专业化地开展翻译工作。在运营翻译公司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学习,建立基于外语学院教师的翻译团队,培养更多的双师型教师,并借此搭建了翻译市场与翻译相关专业教师、学生的桥梁,辅助学校的专业教学工作,更加全面的指导外语相关专业的学生,更好的将教学、科研和实践等相结合,实现产学研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