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喜迎十九大优秀教师事迹系列报道之六

潜心教学 老当益壮

邱保安,交通学院老师,62岁,机电、电子工程高级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毕业。自2008年以来,担任教学研究工作,主要为本科生讲授《电工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器》等课程。

从教以来,邱保安老师一直拼搏在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授业解惑;兢兢业业,爱岗敬业;爱护学生,严谨治学;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出色地完成了领导分配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教学工作,一丝不苟,教学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多年来一直承担本专科电工类课程教学任务,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突出。他始终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从教的格言,以良好的师德和人格魅力,感染每一位学生,教育每一位学生,影响每一位学生,激励每一位学生,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深受广大师生好评。平时辛勤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学生良师益友。

一、独创3RE学习方法,巩固学习效果

邱保安老师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创新意识强。平时注意教学方法的创新和运用。在教学过程中他独创的3RE学习法受到学生的欢迎,教学效果良好。3RE学习法是指review(总结、回顾、反馈)、record(记录也就是记笔记)、reword(返工,重做)。针对学生的特点,长期训练并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通过课前(每次课前三名学生每人限时一分钟review上次课的内容,提升语言表述能力)、课中(课中检查学生课堂record笔记,锻炼文字表述能力)和课后(课后检查学生作业,通过reword养成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的运用,使学生牢固掌握所学知识。

二、自制教具,服务教学

邱老师注重通过各种有效教学途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课程为载体,以项目为导向,以技能大赛为契机,全方位、多视角培养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

教具是在教学过程中体现教育思想、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实物、模型等直观教学用器具、以及实验训练器材。邱保安老师根据课程的需要,自己设计制作了部分教学教具,设计开发探究性实验。他运用新材料、新技术与传统教学仪器相结合,整合经验,推动教学仪器新产品的研发和教学手段的改革。自制教学仪器设备紧密配合课程改革,在教学中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突破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促进大学生学习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三、学以致用,成果丰硕

在本科生《电工学》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邱老师自制电工、电子教学教具多项,其中包括伺服电机、直流电机控制教学没备、太阳能发电控制电机教学没备、不同功率的实用模拟直流电源教学没备、可用于不同频率的模拟和脉冲器放大器教学没备、实用的声光控电子电子开关等。其中不同功率的实用开关直流电源教学设备还被大型企业广泛采用。

邱老师指导的学生14级汽服专业学生朱灿灿、冀飞龙、宁豆豆研发的《新型水龙头的过滤网装置》项目,在2016创青春“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全国综合竞赛铜奖;获黄河科技学院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校综合竞赛银奖,邱老师也因此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他指导的学生刘照峰、党茂林、康军、剑宗良团队研发的《科创极客》获黄河科技学院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校综合竞赛三等奖,邱保安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