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喜迎十九大优秀教师事迹系列报道之五

教师工作是一种良心活

张广富老师于2004年应聘到我校,自入校以来长期担任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兼电教管理员,2009年起又兼任学院教务员。张广富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黄河科技学院,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承担的每项工作都能尽心尽责。张广富老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并善于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创新,多年来,在学科竞赛辅导、学院信息化建设、郑州市中职学分制试点等工作诸方面都做出了很大成绩。

一、敬业乐业,提升自我

张广富老师于2004年进入我校工作时,就被黄科院的“开拓、拼搏、实干、奉献”精神深深感染。2007年学校提出“内涵发展,二次创业”战略时,张老师说,要在投身学校的“二次创业”中完成自身的“二次创业”。2015年,附属中专升格为职业技术学院,张广富更加兴奋,个人水平也必须升格,要赶上学校的发展步伐。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结合黄科院和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实际深入领会,不断提升自我的思想修养水平;他努力践行黄科大清醒敏锐、坚韧不拔、勇往直前、敬业奉献的精神,从中学教师跃变为高校教师,从本科学历提升为硕士,从助教晋升为讲师,业务水平也不断提升。

张广富老师毕业于重点师范院校,通过考试获得了网络工程师证书,又在职攻读并获得了软件工程硕士学位,具有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张老师多次参加学院、学校和郑州市的讲课比赛并获奖,并积极参加教研教改,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经过多年的历练,已成为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的一名骨干教师。近年来,随着学院的专业调整,张老师又努力钻研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努力根据学院发展实现自身的转型。

二、以研促教,以赛促学

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特点,要求每一名员工都要承担一定量的管理任务。虽然兼任的管理任务十分繁重,但张老师心中,教学工作是最本职的工作。他从未因为管理工作的忙碌而对备课、上课、指导实验、批改作业和辅导竞赛等各个教学环节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虽然2009年以来他又兼任了学院教务员的工作,但本着对岗位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国家的教育事业负责的态度,他一如既往地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他努力将自身担任的三项工作统筹安排,有机结合,在教学工作方面,他“以研促教、以赛促学”,使教学成绩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以研促教”即以参加科研和教研活动来促进自己教学能力的提高。近年来来,张广富老师结合自己的硕士学位论文积极从事计算机软件工程方面的科学研究。在顺利完成学位论文、获得硕士学位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科研工作能力,进而也促进了自己教学业务能力的提高。他还结合自己所从事的机房管理工作、教务管理工作,经常就计算机教学问题和中专教学管理问题与同事们进行研讨,并坚持写教学心得。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张老师根据自己对中职计算机专业发展动态的把握,成功地将《网络技术及应用》课程由一门专业理论课程转变为一门专业技能课程。他不断摸索,使任务驱动、实践引领、寓理论于实践之中的教学模式不断成熟和完善。张老师注重研、教结合,他申报了教改课题《中职生厌学的成因与对策研究》,现已作为河南省职教改革重点项目立项。

“以赛促学”即以辅导学生参赛、组织学生竞赛来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学习和掌握。张广富老师每学期都结合自己任教课程组织学生进行校内职业技能竞赛,从原来的重点参加已发展到现在的人人参加,大大调到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学生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几年来,张老师还多次辅导学生参加了河南省、郑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先后有30余人次分获省级、市级一、二、三等奖。

三、着眼大局,尽责奉献

对张广富老师来讲,教务工作虽说一项兼职,但却占去了他近2/3的工作时间和精力。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务管理直接关系着学校每天的正常运转,教务工作繁杂、具体且容不得丁点儿的马虎和懈怠。面对繁杂而重要的教务工作,张老师着眼大局、恪尽职守,主动为领导分忧、积极为同事服务,以兼职的身份完成了一个全职教务员的工作,确保了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

从事教务工作以来,张广富老师不断总结成败得失,并在工作中不断改进。张老师勇于创新、自我加压。2011年以来,张老师积极规范教务管理,使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进度管理、课表及调课管理、考务管理、成绩管理等方面更加规范,提升了整体管理水平。张老师还力图通过教务管理来引领教学改革,例如他设计印制了“课内实践教学进度计划表”和“操作技能考核分析总结表”要求任课教师填报,对促进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教学改革和加强实践教学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1年9月,附属中专列入了郑州市中职学校实施学分制试点学校,张广富老师成为学院实施学分制工作小组主要成员之一。六年来,张老师为推行学分制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如参与编制学分制实施细则、起草修订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公共选修课方案并组织实施、草拟非课程学分换算标准及申报办法、管理学分制系统软件、对教职工进行相关培训、核定毕业班每个学生的课程学分及非课程学分等等。中专试行学分制走在了郑州市前列,其中张老师的辛勤工作功不可没。

张广富老师还兼任职院电教管理员,负责学院网站管理以及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等。职院网站在张老师的管理下,页面整洁、信息全面、更新及时,为学院的教育教学管理和对外宣传、服务招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全校二级网站建设的几次评比中都位居前列。每年8月1日至31日,张老师还负责报到新生基本信息采集录入和数据的分析汇总等工作,每天对报到学生及时输机并按专业、按地市和县区汇总分析并于当日晚间上报学院领导,为领导决策和调动招生资源准确、及时提供信息,为招生工作做出了自己的努力。2017年3月,经学校批准,职业技术学院以独立校身份启动翻转校园信息平台建设,张广富老师成为建设项目小组的核心成员。他率领4名学生组成的志愿团队,奋力赶超,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使职院的翻转校园应用与已进行了2年推广应用我校本科部基本达到了同一水平。翻转校园资讯发布、学生个人信息发布、课堂点名、课堂管理、学生评教等各项功能都得到了全面应用。

张广富老师常说:教师工作是一种良心活,一名称职的教师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不但要尽力而为,更要尽心而为。张老师以“减压在心、负重在肩”为座右铭,顾全大局,乐于奉献,勇于创新,为黄科院和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