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喜迎十九大优秀教师事迹系列报道之三

润物细无声

杨晓艳老师自2014年6月进入黄河科技学院工作以来,无论是在普通的教学岗位上,还是在教研室主任的岗位上,对工作总是满腔热情、勤恳敬业、一丝不苟,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在工作中团结同志,认真落实学校和学院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总是以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影响身边的教师,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着想。从不为教师工作的艰辛而懈怠。正是因为其高尚的人格魅力,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她始终保持着廉洁自律的高尚情操、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帮助学生明确是非标准,实事求是,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与此同时还注意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以自身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感染、激励学生,为学生和同行树立了榜样。其表现在: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杨老师深知学习是一件终身的事情,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工作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在多年的工作中,她一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习近平重要讲话,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忠实于党的教育事业,并把学到的政治理论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在三尺讲台上,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学大纲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二、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杨老师在具体工作工作中关心爱护学生,还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利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及早做好就业规划,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上课期间也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她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2015-2017学年杨老师的服装设计Ⅳ连续两年立项高年级研讨课,课程引入真实项目进课堂,首次采用采用双导师制和跨专业合作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直接对接帛霏、金梧桐等企业新品研发项目部分方案被采用并获得市场好评。结课作品分别参加了国际会展中心、文化产业知识产权创意市集等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2017年《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校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立项;2016-2017年开设《谈美文艺心理学》等全校性经典阅读课程。杨老师教过的学生对她的课评价很高,认为听杨老师的课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除了课堂教学,每年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她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设计说明书写作得以顺利完成。所带毕业设计作品多次入围和获得全国性服装设计大赛奖项,同时杨老师自己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和“伯乐奖”等荣誉的称号。

其次,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带着学生参加“互联网+” 和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所带的《非物质文化主题系列服饰的制作与市场开发》获得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并获得校级项目评定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传承导向下的皮质文创产品的创新设计研究》和《关于符合人体工效学的校服研究与开发》获得2017年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  

三、潜心钻研,创新实践

在专业课教学中,有意识地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模拟真实项目、学校企业双导师授课、典型案例热点案例讨论、运用视频资料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不仅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而且使学生在视觉、听觉、感受中激发加强了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感。

杨晓艳还非常重视教学改革,在繁琐的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不断进行思考和总结,遇到问题时,经常跟相关老师一起探讨可实行解决方案,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并将其经验形成文字化成果,积极参与专业教学改革,2015年参与省社科联的立项课题《转型形式下我省高校服装应用型转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顺利结项并被评为一等奖;2016年主持立项课题《理论迈向技术——河南省高校服装设计专业转型发展立项》顺利结项;2017年主持的教研课题《转型高校服装设计专业教学模式改革和课程体系优化研究与实践》获得校级立项。

除此之外,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7篇,主持和参加课题省市及院级课题5项,参与教材与著作编写2部。

四、积极进修学习,投身社会实践

为了更好地搞好教学和科研,提高教学水平,除了本职教学工作以外,还积极参加进修学习。并在2014—2016年在不影响正常工作量教学的前提下进行了企业挂职锻炼,担任设计总监一职,旨在提高实际操作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巩固、深化服装知识,既熟悉了服装的商品企划和生产运作,提高动手能力,专业知识积累,又帮助适应社会企业就业和提高社会经验。一方面将所学的服装专业知识特别是服装商品企划方面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掌握服装制作工艺,服装生产运作流程,服装设计管理的技巧,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内容设置增添新的符合市场需求的教学内容打下了很好的基础。2016—2017年杨老师先后参加了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的“高校教研室主任专题研修班”“ 高校教学成果奖实践、凝练与申报专题研修班”等研修班并顺利结业。学习回来后及时将所学知识与同事和学生分享,并在教学及工作中加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