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桃李园中的那抹红

用“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这句俗语来形容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大家往往会付之一笑,其实在这笑声的背后,饱含着的是每一位辅导员的艰辛与付出,酸甜和苦辣。细细品来,也常常会有惊喜与感动,收获和幸福。这不,杨玲的幸福高光时刻悄然而至了。

杨玲是黄河科技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学生辅导员。2020年,她主持的“画出心灵,画出健康”项目,被评为河南省2020年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她本人也荣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从2003年踏入工作岗位,她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16年了。工作中,随着接触的学生们年龄越来越小,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然而学生们的心理问题却是越来越多。按说,条件好了,学生们的各种状况会少才对啊,但事实却恰恰相反。无故旷课、沉迷游戏、人际交往弱、自我管理能力差等现象总让她猝不及防,学生们因此而产生的很多心理问题也让她很头疼,传统说教式的思想教育和谈话方式已经不能起到怎样的效果了。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杨玲心中更多的是压力和无奈。

回想这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杨玲也是经历过磨难,经见过世面的老辅导员了,难道就这样认输吗?不,不能认输。于是,她就开始了自我学习,自我成长之路。学习大学生职业规划知识,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学习人际沟通技巧知识等等。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她与学生的交流沟通也越来越顺畅,不少的学生也发生了改变,这使她感到莫明的欣慰,成就感也由然而生,于是,她就更加坚定了要继续加强学习的决心。

杨玲借力学校的平台,主动利用网络和寒暑假,参加各类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干预技术、素质拓展培训活动,并结合自己的美术专长,创新了一种用绘画艺术进行心理治疗的方法,通过在她所带的班级学生中进行运用实践,取得了极好的效果,不仅使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得到了有效的改变,就连心理正常的学生也常常主动要求参与到心理治疗活动中来,学生们都戏说:“有病治病,没病可以养心啊!”后来,她发现,越是有心理正常的学生参与活动,反到对那些心理有问题的学生治疗效果越好。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她终于明白,学生心扉地敞开以及专业创作地交流,使学生之间的情感越来越融洽,“真情+沟通”或许就是她所创新的“艺术+心理”的心理健康工作模式的真谛吧。

为了把这种心理健康工作模式进行有效的推广,2016年3月,由杨玲负责的“绘画艺术疗愈工作坊”正式成立,她所在的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其他三位辅导员老师也倾情加入,大家共同研究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创建教育的模型,撰写教育的案例,把这种教育模式不断进行提升,以便解决更多学生的问题。

2018年10月13号下午,杨玲所带班级的一名女生来到工作坊,女孩油头垢面,满脸痘痘,穿着拖鞋,进屋的第一句话就说:“老师,我现在想杀人......”是的,大家没有听错,这个女孩就是这样直截了当说的。当时,杨玲猛一下也被吓到了,不过职业敏感和职业素养让她快速地镇定下来,她递给过来纸和笔,引导女孩说:“你能把你想杀的人画出来吗?”女孩接过纸笔,一声没吭,低头画了起来。从女孩的画法、线条中,杨玲看到了女孩对这个人的恨意,画中的这个人是女孩的父亲。于是,她就和尝试跟这个女孩开始聊,她们先从绘画的技巧和线条表现力聊起,女孩也从刚开始的不愿意吭声到后来跟杨玲一起聊自己的绘画学习经历,慢慢的,她们聊到了女孩跟父亲之间的隔阂,原来是女孩沉迷网络游戏,父亲对她管束的多了,她不愿意接受,再加上受游戏中暴力情节的熏染,久之便生出了想杀人的念头......她们聊了很久。最后,她俩约定,一方面女孩到医院接受药物治疗,另一方面,每天下午到工作坊画画聊天,做心理治疗。

三个月后,女孩的药物治疗停了;半年后,杨玲让女孩再次画那个想杀的人时,女孩摇了摇头,什么都没有画。在杨玲的跟踪指导下,经过一年的时间,当再让女孩画她的父亲时,女孩一次画了三幅画,画的都是她和父亲游戏、讲故事、旅游的快乐时光记忆,当看到这些画时,杨玲长长的出了一口气,女孩终于走出了阴霾,变成了一个干净整洁,生活学习都很有规律的学生,还积极地备战专升本考试。女孩对杨玲说:“老师,谢谢您这一年来对我的帮助”,说着,女孩从包里掏出了一条丝巾,对杨玲说:“老师,我想把这条玫红色的丝巾送给您,我妈妈也有一条......”杨玲的眼圈红了。那天以后,杨玲的绘画艺术疗愈工作坊里,常常会飘过一抹红,那抹红也常常会成为心理治疗学生们最期盼的色彩。

春风“画”雨泽桃李,“图”润无声育新枝!当有人问起杨玲为何会那么执着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她含蓄一笑说道:“我们黄河科技学院的杨雪梅校长说过:‘老师对待学生就要像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呵护她们,去包容她们,用爱去教育她们。’我记下了,也尝试着去做了。”

是啊!杨玲用自己爱的行动履行着一名有着17年党龄党员的教育誓言。在这片充满爱的桃李园中,还有千千万万个像杨玲一样的园丁,她们用自己的真情和勤奋浇灌着祖国花朵地茁壮成长,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就让桃李园中的那抹红化身爱的使者,为那些在成长旅途中一时迷路的孩子们点亮人生的航灯吧!

上一篇:“建”入佳境,“鹏”程万里

下一篇:做新时代传统音乐学生的“筑梦人”